两会对话丨黄维:强化颠覆性技术创新 建议打造柔性电子强省

1611464868194055396.png

陕西省人大代表 黄维

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1611558958015053329.jpg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国家实力的关键,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入 2021 年八项重点任务。黄维代表接受陕视君采访时表示,建议强化颠覆性技术创新,打造柔性电子强省,对于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


完成“从 0 到 1”的突破

黄维代表介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重大科技创新正拓展人类认识边界,科学研究从微观到宇观各尺度加速纵深演进,重要领域产业变革正从导入期向拓展期转变。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主动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共同叠加的战略变局,必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布局颠覆性科技前沿领域,夯实关键基础,着力发展基础学科,积蓄原始创新 “势能”,完成“从 0 到 1”的突破。同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未来产业布局,以更为宽广的时代视野和格局,研判与瞻望未来科技人才的需求变化,培养前沿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新生力量和战略后备力量。

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在新的科技与工业革命来临之际,颠覆性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尤为重要,这是抢占先发优势、准确把握未来科技发展主导权、规避技术突袭及产业风险、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1611559273262076135.jpg

加快布局颠覆性科技前沿

黄维代表对陕视君介绍,颠覆性技术是能够重构国家现有基础、能力、结构的战略性创新技术,以科学技术的新原理、新组合和新应用为基础,开辟全新技术轨道,重组传统产业的价值网络,对社会技术体系升级跃迁发挥着决定性影响。

当前,第四次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蓄势待发,黄维代表研判,最有可能产生颠覆性技术创新的八大领域包括: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和数据科学等领域。

黄维代表建议,时代发展迫切需要陕西在上述科学技术前沿的八大领域重点布局,加强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根部技术,加速孕育颠覆性技术变革和群体性技术突破,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谋求生产力质的飞跃,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1611559301957065779.jpg

大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黄维代表表示,柔性电子是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现在一些手机显示屏就具有柔性的特点,可弯曲可折叠。可以想象,柔性电子作为一个学科体系的庞大,和它应用的巨大的商机。而柔性电子领域不需要大的投入就可以带来高的回报。所以陕西要发挥后发优势,不去简单的重复发达地区,或者发达经济体经济发展的老路。走出陕西在科技自立自强基础之上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黄维代表说,他的团队在柔性电子领域,最近30年在全球范围内有着最深厚的基础,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一定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去发力去施策,加大这个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的力度,汇聚相关的智力资源,要加快推进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实现追赶超越。

1611559332702059116.jpg

在新时代起跑线上,黄维代表建议我省要前瞻谋划,超前布局,打造柔性电子强省,引领发展新格局。孕育以光电子产业为先导的柔性电子巨型信息产业,打造“中国(西部)碳谷”。尽快布局、筹建以先进材料为关键基础,以柔性电子为核心领域的国家实验室陕西方案——秦岭(国家)实验室。抢占战略制高点,将柔性电子列入陕西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在柔性电子领域引领全球科技进步的西北工业大学,加快组建陕西柔性电子研究院。通过设立柔性电子颠覆性技术创新支持计划,依托高水平大学设立协同创新平台,聚集全球顶尖专家,形成由战略科学家引领、两院院士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发展新格局。

1611559351508065070.jpg


记者:田木 翟羽佳 刘权锋
编辑:高维佳
审核:高峰 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