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深化党史教育 厚植教育报国情怀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我省高校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强化线下育人资源和线上育人平台深度融合,强化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教育报国情怀,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日,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专门开展了新学期集体备课活动,老师们在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并将这一重要讲话纳入新学期的思政课程进行了规划安排。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教授 张帆:要及时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融入到课程教学里头去,真正成为武装教师头脑的武器,着力点在教学的内容上、在教材素材的选取、教学内容的选择。

目前,这个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必修课程,并将党史讲授与实践相结合,推出“初心诵”诵读经典在线平台。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教授 刘力波 :紧扣建党百年重要节点,抓好课堂主渠道,组织学生实地参观,通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带动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寒假期间,陕西师范大学倡导学生利用假期,参观家乡的红色基地,追寻革命足迹,深化“党史”教育。研究生院专门开发了涵盖11门线上党史课程客户端。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博士研究生 吴小龙: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所以把党史纳入日常的学习计划中,通过线上学习来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

共青团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书记 高扬: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校外参观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以“四史”学习为主要抓手,掀起学党史的热潮。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深入挖掘红色教育元素,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历史,开设《延安十三年》通识选修课,并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大赛、大学生马列理论读书社等载体开展党史教育,组织公费师范生骨干赴西部基础教育一线开展教育实习和义务支教,让红色基因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教授 任晓伟:今年我们想结合建党一百周年这样一个契机,特别是党史的思维来讲述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能够矢志去做一个能够推动西部教育发展的一个贡献者。

【记者】高奇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