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和”号核心舱顺利发射 陕西科技力量助力我国空间站建设成功开局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今天中午,在海南文昌发射场,长五B遥二运载火箭助推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一飞冲天,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转入任务实施阶段。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此次发射提供了火箭动力系统,西北工业大学为“天和”号核心舱研制了空间推进系统。

执行此次任务的长五B遥二运载火箭是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主要用于空间站舱段等大型航天器发射任务,它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此次发射用火箭提供了全部动力系统,并为空间站核心舱提供了用于轨道控制和姿态控制的动力系统。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1所低温推进剂发动机主管设计 李程:为全箭提供8台120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提供的整个起飞推力占全箭的90%,今年还要后续执行长征7号的发射任务。

担当本次发射任务助推力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由航天六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历经了十年左右的技术攻关,从2015年首飞成功开始,目前已经成功执行了17次发射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型号总工艺师 张和平:研制的专门的材料涉及到50多种新材料,每一个分支,每一个工艺环节,我们攻关的就有几百种。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科研生产计划部副部长 高新辉:长五B这个火箭和长五一样是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一个火箭,以此为基础我们院里开展36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制,48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制,通过层层的不断更新,换代,为后续中国人登上月球中国人跨入更远的太空,这些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积累。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苟秉宸教授团队深度参与了空间站核心舱的研制开发工作,承担了空间站核心舱、梦天舱以及舱载单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人机工效等任务。根据计划,我国空间站建设将分11步进行,“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转入任务实施阶段,我国空间站时代已经到来。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 教授 :我们的设计规划,规划目标一步步都在梦想成真,我们中国人的空间站的梦想马上就可以实现了,而且我们这个梦想实现的速度还非常的快,预计到明年我们就基本建成空间站。

【记者】刘权锋,袁渺鑫,高奇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