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致敬自强不息的他们!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今天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如何促进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增收,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我省各地政府、残疾人朋友都在努力。


【自强奋进 不想趴下就得靠自己 】

27年前的一场矿难,让安康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村民陈国学失去了单臂单腿,成为重度残疾人。为了生存,他四处奔波组建残疾人演出团,外出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单臂单腿爬华山的视频走红网红,从那时起,他就开始接触网络直播。2020年,他回乡创业做电商,政府免费给他提供两间门面,通过直播带货发展电商,陈国学成为年收入50多万元的网红达人。

安康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 村民 陈国学:有好多的东西基本上店里都没得地方放,容易坏,我就想后期能不能建个冷库,帮助老百姓能够增收,能够致富,当然对我的受益也很多。

54岁的贺喜平是榆林府谷县贺家畔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幼时因患小儿㝝痹症被认定为二级肢体残疾人。2020年,老贺在当地政府和残联的帮助下,购置了两台手套加工机,成立了家庭工厂,每天从凌晨五点钟开始,他便开始操作机器,加工手套。一年下来可生产手套4万余双,经济收入可观。

榆林府谷县贺家畔村 村民 贺喜平:我打算多配几台机器,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村里更多剩余劳动力参与到手套加工中来。

王九元是勉县定军山镇吴家湾村人,脱贫路上,靠一只手生活的他比别人更努力。右手没有了,就练左手,王九元始终明白,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不想趴下就得靠自己。如今,经过不放弃的努力,养牛、种地、打零工,自强奋进的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明星”。

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吴家湾村 村民 王九元:现在养牛的效果挺好,小牛往大里养,然后再把它慢慢倒过来。


【扶残助残 多措并举为残疾人办实事】

帮助残障人士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更不是一米一饭的赠予,今天,我省多地聚焦助残日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在延安,爱心企业为残疾人捐赠电饭煲、按摩床单等爱心物资,多家医院开展义诊活动,社会福利公司等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自食其力,树立生活信心。

延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 理事长 姬涛:我们将抓住乡村振兴计划的重大机遇,保持助残政策的稳定性,做好防返贫困残疾人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让残疾人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西咸新区举行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安康旬阳、渭南蒲城、潼关、华阴等地通过集中宣传、免费发放助听器、轮椅等器材,营造全社会重视残疾预防、防范致残风险,关心关注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的良好氛围。

     【记者】史凯强 王锦 杨璐 岚皋台 钧伟 富康 府谷台 仲森 杨荣 苏龙 勉县台 梓健 乐乐 孜洋 渭南台 徐军 蒲城融媒  潼关融媒  延安台 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