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每年投入3000万元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精准帮扶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近年来,我省通过残疾人集中托养、家庭无障碍改造、家庭医生签约、培训就业等多项举措,持续改善贫困残疾人生活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

“这个主要针对上肢功能的恢复,让我们的肌肉拉伸,我感觉手臂比以前更有劲了,抬得也更高了。”

在西安市秋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53岁的王晓雅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日常康复训练。2009年她因为一次严重交通意外高位截瘫,经过长期的康复训练,现在已经初步实现生活自理。

西安市秋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 入住人员 王晓雅:这个地方吃得也好、住得也好,安心也舒心。我们有个小灾小病也有医院看,工作人员态度也是非常好。

目前,秋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共有一百张床位,每一到两间病房会分配专门的护理人员进行责任制看护,中心还建有手工制作、智力游艺室、模拟超市、康复训练室等,帮助残疾人实现托养、康复,早日回归社会。

入住人员家属 封曼玲:之前在家的时候,他(残疾人)非常孤独,我们的压力也非常大。自从来到这里,有同伴的沟通和交流,对他的精神恢复有积极的作用。年轻人可以去奔自己的事业,大家的生活都走入正轨。

西安市秋兰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任 曹鹏:从2014年到目前,我们省市对残疾人的补贴是每人每月享受600元的床位补贴,对于残疾人托养机构享受每年三万元的运营补贴。特别是针对于贫困残疾人每人每月还享受1000元的护理补贴。我们托养机构享受政府免税政策,对于我们的水电、天然气等费用都是享受优惠价格,我们都用于补贴残疾人的护理费用了。

近年来,我省中、省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以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为重点,对1.5万人次重度残疾人给予托养照护服务,实现“一人托养、全家解放、助力脱贫、同步小康”的目标。

     【记者】丁亮,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