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新观察】保障粮食安全 小麦穴播新技术增产潜力巨大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俗话说“麦倒一把草”,小麦倒伏后,会严重影响产量,如何才能解决倒伏这个影响小麦产量的关键难题呢?在杨凌农业专家的努力下,这个难题有了新答案。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的小麦收割现场,和大家平时看到的不一样,这里收割过的麦茬是一窝一窝的。”

说起这一窝一窝的麦茬,一直潜心致力于小麦交互式沟穴播技术的海江波告诉记者,用这一技术的亩播种量从7公斤增加到30公斤从来没有过倒伏,更重要的是可以显示出巨大的增产潜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 站长 海江波:这个穴播小麦它可以增加这个有效分蘖,一般可以达到7-8个有效分蘖,同时它没有无效分蘖,它可以减少养分的耗损,这是我们小麦传统的条播,下部有很多这个无效分蘖,对养分的浪费是很大的,这个穴播可以增加麦穗的穗粒数1-2粒,一亩地可以增加40万到80万粒数。

从2007年以来,海江波科研团队就开始做小麦交互式沟穴播技术的研究工作,经过十几年大量实验数据的累计,该项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并得到了多年从事良种繁育工作专业人士的认可。

陕西省农牧良种场试验站站长  温彩红:如果这个机械批量生产的话,将会为陕西实现“吨半田”(亩产小麦1500斤)这个目标作出贡献。

正是看中了这项技术未来的市场前景,今年5月下旬,陕西伟隆种业有限公司与“穴播”技术研究团队签订了5000亩“穴播”新技术推广协议,将进一步验证这项技术的大田应用。

陕西伟隆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德寿 :今年我在下面搞宣传的时候,把这个穴播小麦给这个基层种植户讲了讲,大家对这个非常感兴趣,这个穴播小麦推广潜力,市场前景是非常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  张保军:保障粮食安全一直是我们农学人的重要职责,斗口试验站海江波团队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交互式沟穴播技术研究,每亩的穗数,穗粒数和粒重三个要素得到了优化,明显地改善了这个结构,提高了产量,这项技术必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记者】刘松焘  杨凌台:许正斌 魏争亮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