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王辉:半个世纪的小麦人生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让我们共同来认识“三秦楷模”、省劳模、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辉教授。

一大早,刚收获完试验田里的小麦,王辉教授就来到办公室,开始一批小麦新品种的数据收集整理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王辉:整理之后把好的筛选出来,差的淘汰掉。

58年前,20岁的王辉怀着“让乡亲们不再饿肚皮”这个纯朴想法,考进西北农学院,选择了农学专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王辉: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更进一步体会到粮食的重要,就感觉到学农以后,能够多打粮食,保证人们有饭吃。

大学毕业后,他师从赵洪璋院士选择了育种专业,从此开始了半个世纪的小麦育种研究。2005年,经过10年时间选育的“西农979”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审,很快在黄淮麦区推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 宋鸿朝:西农979的特点就是高产、抗病、优质,在黄淮麦区占主导地位,年推广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连续推广了十五年长盛不衰。

赓续奋斗50余载,王辉先后主持育成“西农979” “西农585”等小麦新品种超过16个,累计推广种植3亿多亩,增收小麦40多亿公斤。这些都是他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的科学精神和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

王辉教授的学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冯翼:他也经常给我们说,品种要选育出真正适合生产需要的,为老百姓真正谋福利的品种,而不是说选一个品种仅仅是为了审定。

如今,78岁的王辉已经退休,但他从来没想到过要离开麦田、离开办公室,离开他心爱的育种事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王辉:不断提高咱们国家的粮食生产水平,保证咱们国家粮食安全,保证饭碗能够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里面装着咱们中国的粮,装着中国的好粮、优质粮食。

【记者】 刘松焘 杨凌台 周勃 王恒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