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陕西北斗“千里眼” 实时定位十四运会火炬传递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点火起跑仪式将于8月16号在西安永宁门广场举行,届时陕西北斗将提供实时动态定位服务,公众扫描二维码便可通过手机观看火炬在西安站的传递情况。

在位于西安的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研发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这套“十四运会火炬传递北斗定位服务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公众就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看到火炬手的位置、火炬传递到了哪里,传递路线等内容。同时,还有火炬手和沿线景点的介绍。这套系统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为基础,利用陕西地面北斗基准站系统提供的精准校正信号,结合地理信息、互联网、移动应用、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为十四运会火炬传递提供实时动态精准定位。而实现“千里眼”的关键,就是这张装有北斗芯片的定位卡。

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 北斗导航定位中心副主任 赵红:火炬手或者护跑手会佩戴这张北斗定位卡,这张卡通过北斗芯片可以接收到北斗的实时卫星信号,然后再通过我们陕西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再加上通讯设备,最后接入到我们这套平台。这个平台就可以把每一个火炬手的实时位置,还有他的轨迹展示出来。这个图中,火炬图标的圆圈就代表的是现场火炬的交接点。

记者了解到,这套系统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3厘米,而这背后是不断完善的北斗基准站系统。目前,我省已建成了由94座北斗基准站、1个数控中心组成的陕西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这是我国首个整网支持全星座、全频率、全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应用服务系统。在为国土空间规划、气象监测、生态保护、灾害预警等领域提供重要基础保障的同时,助力十四运会,也是陕西北斗服务重大活动赛事和民生领域的一次尝试。

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 北斗导航定位中心主任 黄功文:正是因为天上有了这么多北斗三号的卫星,再结合我们省这几年布设的北斗地面基准站网,形成了一套天地结合的定位服务网络。有了它,我们才可以实现在十四运会优于3厘米的精确定位。

【记者】宋蕊,张佳伟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