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郝跃:不断在创新发展中贡献力量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日前,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公布的2021年十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名单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郝跃教授名列其中。郝跃不仅是我国享有盛誉的微电子学专家、第三代半导体领域的开拓者,40年来,他耕耘三尺讲台,推动产教融合,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集成电路领域的创新型人才。

上世纪80年代,郝跃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西北、留校任教。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近四十个年头。在他的推动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批建成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他还将个人获得的200万“省级最高科技奖”奖金捐给学校,建立名为“芯缘”科创基金。

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郝跃:原创一定要解放思想 ,希望“芯缘”科创基金能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我们的老师还是我们的学生,只要有一点能够是创新的好的想法,我们就要给他积极地鼓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 青年教师 张雅超:哪怕是一个非常小的成果, 只要它具有比较高的原创性,这个时候郝老师会给我们比较高的肯定, 给我们的信心就非常足 。

在郝跃的影响下,“芯系国家”团队被评为西电最美的教师团队,学院本科生的“红色朝阳班”的育人品牌也逐渐影响辐射到全校。四十年间,累计培养博士后29名,博士128名,硕士216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 教师 马佩军:传承他(郝跃)的教育理念,首先是一个仁爱之心,对科学技术的热爱 ,多少年如一日的孜孜以求。

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中国科学院院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郝跃:作为教师来讲,教书育人楷模是最高的荣誉 ,是党和国家给一个教师至高无上的光荣,(要)不断在创新发展中贡献力量, 在爱国奉献的基础上为我们国家不断地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记者】张蓉,刘康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