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携手共建美丽家园——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习近平主席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4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举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主席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我省深入人心。位于西安周至楼观台占地420亩的“秦岭四宝科学公园”今年正式开园,其主要职责是珍稀野生动物的救护、饲养繁育、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也是对我省开展珍稀野生动物的救护、饲养、繁育及科学研究成果的展览展示。

陕西省林业科学院副院长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主任 雷颖虎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的主旨讲话,体现了负责任大国对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信心、路径和行动,作为一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理解其深刻内涵,创新性开展工作,做好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大熊猫管理部 部长 赵鹏鹏:通过多年努力,共计救护野生动物3016只次。救护成活率达到50%以上,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主旨讲话精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秦岭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研究,呵护好这些可爱的生态精灵,促进我们人类与生态的和谐共生,让我们的共同家园充满勃勃生机。

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由四川岷山片区、四川省邛崃山—大相岭片区、陕西省秦岭片区、甘肃省白水江片区组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目前正在参与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针对区域内大熊猫等野生动物资源种类、分布、种群、栖息地现状等展开调查,为保护秦岭珍稀野生动物物种多样性的政策法规制定,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和准确的建议。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 所长 常罡: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场就引用了荀子的名言,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这就说明了生物圈不管是动物、植物还有微生物都是生命的共同体,它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的信心和决心,相信能把整个秦岭和国家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更推进一个高潮。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 党委书记 王晓卫:秦岭是全国十二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可以说在我们国家动物版图分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以后的工作就是立足秦岭这个大平台,发扬我们不怕吃苦、勇于拼搏、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秦岭卫士这个责任做好。 

子午岭自然保护区位于延安市富县境内,有黄土高原稀有的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这里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已多达19种,包括豹、黑鹳、金雕、豺、红脚隼等。从事生态保护工作十多年的吴程浩,从2006年保护区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这里,他亲眼见证了保护内生态发展、生物多样性的变迁。

延安市富县槐树庄保护站站长 吴程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我们的士气增加了信心,我们今后要齐心协力,大力宣传教育老百姓减少人为干扰,保持自然的原真性,我们不仅要对生物多样性监测和保护,还要对种群的动态、栖息环境的优化,以及生态系统各层级的比例进行考察研究,防止失衡,影响生物多样性,总之坚决做到,绝不负青山。

安康宁陕县位于秦岭南麓,全县森林覆盖率92.8%,被誉为“生物基因库”,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涵养区。近年来,宁陕县全面推进县域生态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的建设,建成宁陕县智慧林业信息化系统和林业国土环保水利“四位一体”的综合生态资源监管信息平台,采取大数据、智能摄像头、无人机等科技巡护手段,实现了森林生态空间监管全时段全覆盖,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安康市宁陕县林业局局长 卢益建:全县干部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各类野生动植物呈现了恢复性增长,特别是以大熊猫、金丝猴、朱鹦、林麝、金钱豹、羚牛为代表的国宝级的动物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筑牢了秦岭“青山保卫战”的屏障。

榆林府谷作为我省的工业大县,近年来,工业企业投入技改资金80多亿元,降低单位GDP能耗和重点污染物减排,矿区生态恢复治理面积达7.5万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国家二类县验收,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榆林市府谷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副局长 刘兴政:习总书记指示我们要想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首先要把人类活动限制在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作为工业强县,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综合运用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等措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记者】董少波,刘欣宇 付轩,宋蕊 府谷台樊仲森 马宇强   富县台姜建斌 杨利峰   宁陕台李倩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