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我省重点水利工程稳步推进建设忙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新年伊始,我省两个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引汉济渭、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工程建设的“黄金期”加紧施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汉中洋县黄金峡镇】

在汉江干流洋县段,引汉济渭工程黄金峡水利枢纽建设现场一派忙碌,大坝浇筑、电站厂房机电安装等项目有条不紊、稳步推进。现场负责人介绍,当前正是黄金峡水利枢纽建设的“黄金期”和高强度施工时段。针对当前疫情给工程造成材料运输不畅、外来人员进场受限等困难,省引汉济渭公司采取施工区域封闭管理、网格化疫情防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确保2022年度汛安全和工程整体进度。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黄金峡分公司 副经理 李元来: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春节期间不停工方案,奖励不停工施工队伍,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并及时调整工程建设计划,整合资源主攻关键部位,积极协调地方疫情防控管理部门,确保重要物资进场,全力保证工程建设进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双胜利。

目前,黄金峡大坝混凝土浇筑近八成,一系列保进度举措,确保1月底黄金峡左岸泵站电站进水口挡水坝段全线浇筑至坝顶高程,4月份右岸具备行洪度汛防洪能力。


【安康宁陕县四亩地镇】

在安康宁陕,位于秦岭埋深2000米处的引汉济渭输水隧洞里,南北两台“TBM硬岩掘进机”正在向着98.3公里的输水隧洞全线贯通的目标满负荷掘进。针对当前河南、天津等地疫情,省引汉济渭公司及时与各地政府协调沟通,确保工程所需材料运输不受影响。同时,组织测量团队每50米对输水隧洞复核测量,确保隧洞精准贯通。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 部长 刘国平:经历10多年的艰苦奋战,我们已经成功的穿越了我们秦岭输水隧洞埋深最大的,也是我们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埋深是2012米,目前,咱们整个秦岭输水隧洞还剩余最后190米,我们在现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储备物资,优化施工组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紧盯咱们安全生产,确保我们全线安全精准贯通。


【咸阳市礼泉县叱干镇】

自去年成功实现泾河截流以来,地处咸阳泾河大峡谷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从未停歇。库坝区防渗、坝肩开挖、对外交通公路等工程正加紧施工。

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刘涛:我们积极协调水电八局跨省、跨地区调运钢材、炸药等物资,优化调整施工方案,为大坝主体工程混凝土施工配合比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全体施工人员正全力以赴实现2022年5月底围堰完工,12月底大坝基坑开挖完成等重大节点目标,确保2022年工程建设稳起步、起好头。

【记者】董少波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