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陕西:发挥科教优势 打造“国之重器”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国之重器”,也是推动创新发展的硬核支撑。“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发挥创新资源富集优势,加快建设一批科技大平台和大装置,加快聚集一批高端人才和顶尖团队,加快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陕西被誉为“航天动力之乡”,今年年初挂牌成立的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聚集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航天科技四院和六院等产学研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航空航天动力的协同创新。目前,新成立的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已经着手打造自己的旗舰样机。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 教授 刘佩进:我们打造的第一个动力就是一种把传统的火箭动力和吸气式发动机的动力结合到一起,叫火箭冲压组合动力,可以实现从地面起飞一直到天上入轨,在整个过程中它都能够达到很高的这种性能,并且这种新的动力将来也可以实现可重复利用。

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面向航空宇航推进、材料与制造、空天能源、智能控制、基础与共性技术等五个科学与技术方向,协同打造航空宇航推进创新中心等八大一流创新中心,将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 执行主任 何国强:空天动力陕西实验室肩负着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我们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双重的使命。我们现在按照新型研发机构来建设,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团队、政策和资本高度融合在一起,把这个实验室打造成一个陕西自身有特色的国家科技创新高地。

“现在是北京时间17点30分,那我手机上的时间来自于哪儿呢?大家看,在这儿。这里是位于渭南市蒲城县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授时部时频监控室,这套复杂的装置就是我们国家最新的长短波时频控制与监测系统。”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频监控室 主任 车爱霞:通过这次改造,(长短波时频控制与监测)系统的时间保持精度、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自动化程度都有了大幅的提升。在去年以前,我们授时时间保持的精度是在±20纳秒,那么现在达到了±5纳秒。

而作为长短波授时系统的补充和增强,目前,由中科院授时中心承担建设的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也正在陕西推进建设。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 张首刚:我们要用最先进的高精度授时技术——光纤时间频率传递技术,要建全世界最长、精度最高的一个光纤授时网,这个授时网将会连接我们国家的省会城市、重要城市,还有一些重大设施。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立足国家战略,发展科技人才优势,依托科研单位加快建设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转化医学、先进阿秒激光、电磁驱动聚变四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国之重器”。

省发展改革委 副主任 刘迎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沿途下蛋”这种模式,一边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一边把技术进行转化。来满足市场、满足企业、满足老百姓对科技的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田木,任超,贾舒,高维佳,张蓉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