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连日来,我省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用青春奋斗再立新功 

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日前决定,授予70名同志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授予25个青年集体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并号召全省广大青年要以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为榜样,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作为“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琪,工作以来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逆行而上”,带领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 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王琪: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让我倍感振奋和责任,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服务奉献中传递温暖、汇聚力量。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陕西艾诺美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莉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同样为我们企业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建处二级主任科员 吴伟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获得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CCUS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任务,为能源企业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借鉴与工程示范。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CCUS研究中心负责人  梁全胜:我们要立足能源企业实际,聚焦低碳发展技术难题,做好我们青年科研人员本职工作,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CCUS研究中心 博士创新工作室创新领衔人 王伟: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们要聚焦技术瓶颈,静下心、沉住气,不忘科研初心,牢记创新使命,为石油行业的低碳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办好思政课 培养造就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马西平: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好学校“三航”特色,传承好红色基因,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四青年节之际,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和中国书法学院组织师生共同开展“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思政课。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孟文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 陈佳: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更应该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更加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在宝鸡文理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思政课教师们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

宝鸡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选朝: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扎实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

战疫有我在 青春勇争先


在汉中火车站疫情防控服务点,一支由交通、民政、卫健、镇办、民兵、安保、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的青年服务队在这里长期驻点,采用“四班三运转”的工作模式,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守,织密防疫网络。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共产党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个五一假期,也是他们最忙碌最充实的时候。

汉中火车站疫情防控服务点工作人员 张志鹏:我作为青年一代更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战疫有我在 青春勇争先”的责任担当,为每一个出行归来的人做好服务,共同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墙”。

【记者】董少波,田毅 张钢钢,高奇发,徐瑞华 赵彦宁 汉中台 王迪 武涛

16213091198120993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