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矢志艰苦奋斗 勇于创新创造 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起点新闻客户端(陕西新闻联播)

航天事业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科技强国的支撑、民族复兴的脊梁。我省航天战线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争做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天器测控与管理中心。从“东方红一号”飞向太空,神舟飞船载人问天,到“嫦娥”“玉兔”万里探月;从“北斗”组网运行,到空间站交会对接组建,一代代测控人,见证着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和精彩瞬间。在迈向航天强国的征途中,一代代测控科技人员敢于挑大梁、担重任,接续奋斗,为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贡献测控力量。

【为国家建设和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陕西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系统的数控中心进行数据检查与分析,确保北斗卫星数据的接收汇聚、计算处理和发布服务。2016年系统全面建设,填补了我省高精度实时导航定位服务能力的空白。

北斗导航定位中心,这支19名青年组成的科技团队,从2018年该系统提供试运行服务至今已完成全省94个基站的建设,广泛服务全省540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涉及自然资源管理、市政、交通、电力、水利、农业等30多个行业。

【记者】刘权锋,张力,刘欣宇,况元媛